首页新闻动态行业新闻 - 详情

我国牵头的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功能安全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    浏览 2023-07-07

2023年6月,由我国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SO/TR 9968: 2023 Road vehicles — Functional Safety — The application to generic rechargeable energy storage systems for new energy vehicles《道路车辆 功能安全 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的应用》以技术报告形式正式发布。

近年来,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的加速演进,汽车功能安全及标准日益受到市场与行业的重视。2021年8月,我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道路车辆委员会电子电气部件及通用系统分技术委员会(ISO/TC22/SC32)提出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包括动力电池、超级电容器等)功能安全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组建标准专项组(ISO/TC22/SC32/WG8/TG1)并担任召集人。随后,我国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践,联合德国、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奥地利、爱尔兰、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共同启动了ISO/TR 9968标准的制定工作。

ISO/TR 9968标准在ISO 26262: 2018 Road vehicle — Functional Safety《道路车辆 功能安全》的基础上,针对动力电池等储能系统多技术耦合、安全风险因素复杂等特点,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的安全架构、失效危害风险、安全方案设计、安全测试评价,以及生产、运行、维护和报废阶段的功能安全相关要求,为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测试、运维和普及应用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国际国内标准同步研究、同步制定为原则,深度参与汽车功能安全等领域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持续提升我国在汽车国际标准法规协调中的参与度与贡献度。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