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汽标委分标委变速器变速器分技术委员会工作动态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汽车变速器分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浏览 2020-10-28

2020年10月21日至22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汽车变速器分技术委员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了2020年工作会议。变速器分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秘书长胡豪对2019年度变速器分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主要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按照“十三五”标准体系规划中2019年度拟制修订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上报4项行业标准立项(含1项国际标准转化项目),分别为《汽车机械式分动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汽车机械式变速器分类的术语及定义》、《商用车AMT执行器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和《商用车辆变速器法兰凸缘A型、S型和T型》,其中前2项已获批立项,需牵头单位抓紧推进制修订工作;而第4项《商用车辆变速器法兰凸缘A型、S型和T型》项目须按国家标准流程抓紧在2020年第4季度完成上报。

在下阶段工作中,胡豪秘书长提出分委会工作重点应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

1. 加快推进“十三五”中收尾项目的落地,其中修订2项,转化3项,组织行业单位积极参与到上述标准的制修订和转化工作中,尤其是国际化标准的转化,将为分委会今后深入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2. 认真做好“十三五”标准化工作 的总结,对于分委会运行考评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丢分项,秘书处要制订相应的改进计划,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引导委员单位、行业单位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共同提升分委会的运行质量和影响力。

3. 规划编制好“十四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重点考虑汽车传动系统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关键技术领域的标准和重要零部件的产品标准和对应的试验方法标准。

秘书长胡豪对汽标委2020年3月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汽车标准化工作总体要求和2020年汽车标准化工作重点)向各位委员及代表作了传达,并指出:

1. 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分委会间的协调(如SC27电动车辆分委会、SC29汽车电子分委会、SC34智能网联),做到早部署、早沟通、早落实。

2. 继续保持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分委会的沟通联络,共同推进搭建国、行、地、企、团等新型架构的汽车标准体系,发挥不同层级标准的作用。

变速器分委会秘书处张晓华向参会委员与委员代表详细介绍了汽车行业“十四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变速器领域)(草案)。汇报内容主要分为“十四五”汽车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基本原则、变速器领域发展概述、标准体系架构、变速器领域“十四五”发展重点、“十四五”技术标准体系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等方面内容。同时介绍了“十四五”拟制修订项目意见汇总、整理、筛选、上报的原则和过程。

会议要求委员单位就“十四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及标准项目制订清单再次进行审阅及意见反馈,对于集中度较高的意见和建议,将作为建设方案优化、调整的统筹考虑内容。

薛晓东主任委员作了总结发言:

分委会在整合行业资源,促进行业技术交流,推动技术进步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同时就以下三方面作了工作部署和指示。

1.控制成本方面,在内循环经济为主的大环境下,乘用车下行压力很大,传统变速器企业面临的形式也是异常严峻。传统变速器的壳体、齿轴、差速器等这些传统零部件的市场价格没有优势,基本处于保本的边缘。而真正的利润来自于双离合器模块、液压模块、控制模块、电磁阀、线束、泵等关键零部件和子系统,这些技术基本都掌握在博格华纳、舍弗勒、法雷奥、NSK等国外企业手中。同样的新能源车领域的利润都集中在电机电控行业基础领域零部件的企业手中。企业要经营,行业要持续,起码是要盈利,没有一家变速器企业能独善其身,所以我们行业单位一定要有自信,从行业标准出发,在卡脖子技术和子系统等方面联起手来,扶持自主品牌,把行业真正的竞争力和真实成本体现出来。

2.技术路线方面,变速器领域朝着轻量化、集成化、高效化发展。在纯电动车领域,变速器轻量化对纯电动车增加续航里程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零部件一体化、提高效率、改善舒适性(NVH)、电桥深度三合一和多合一等方面,我们传统变速器企业不断面临着技术迭代。面对当前形势,我们传统变速器企业一定要敢拼,敢于打破机制。

3.在分委会这个平台,要加强交流融合,开诚布公。后续任务很重,压力也很大,需和智能网联分委会、电动车分委会,汽车电子分委会等跨行业领域多交流互通,同时可以邀请国内外先进企业交流介绍先进技术,从而不断的提升和改善我们变速器分委会的标准项目质量和组织运行质量。

变速器.jpg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