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汽标委分标委安全玻璃新闻报道

“第五届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安全玻璃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会”在上海召开

浏览 2021-11-01

2021年10月15日,第五届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安全玻璃分技术委员会(简称“玻璃分标委”)成立大会暨工作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秘书处运营单位国检集团主办,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协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主管领导,玻璃分标委委员和特邀专家共41人参会。

图片1.png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准第五届安全玻璃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公告,并向第五届玻璃分标委委员颁发委员证书。

图片2.png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玻璃分标委副主任委员李维菁介绍了汽车行业现状以及汽车行业标准发展趋势,并希望玻璃分标委进一步关注国际交流,推进行业发展和标准技术重心转移,包括从传统安全向智能和低碳,从汽车整车向零部件的转变,要充分利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做好创新成果标准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任周丽玮指出,新一届玻璃分标委应充分利用标委会成员熟悉玻璃行业的优势,通过对相关标准进行实施效果分析和行业满意度调查,制定出真正对社会、对企业有用的高质量标准。她对玻璃分标委的工作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强节能低碳相关标准的制定,打破社会对玻璃行业“双高”的认知;二是要思考如何同时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利用以及产品质量保证;三是力争制定质量提升类标准;四是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鼓励企业原创性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标准化建设;五是要加强对国家质量技术型人才的培养,为加速制定高质量标准储备大量专业人才。

第四届玻璃分标委主任委员石新勇对上届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包括完成了1个国际标准的修订、1个国际标准提案的提出,9个国内标准的制/修订和3个标准的成功立项,同时在人才培养和分标委自身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第五届玻璃分标委主任委员王文彪介绍了本届分标委委员构成、标准体系和工作规划。他指出,本届分标委在创新技术标准转化上面临的挑战尤为突出,要尽快转变方式方法,激发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利用标委会这一平台,帮助企业完成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并在标准宣贯的服务模式寻求创新。

委员们就《第五届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安全玻璃分技术委员会章程》和《第五届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安全玻璃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逐条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会后秘书处将根据修改建议对章程和工作细则进行修改完善,并充分落实好分标委的工作。

在技术交流议程中,国检集团项目负责人对在研项目《机动车玻璃通用技术要求》和《道路车辆-安全玻璃材料-电加热玻璃试验方法》进行了汇报,委员们就标准制定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提出工作建议。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介绍了聚碳酸酯产品的特点以及在汽车上的最新应用,引起大家对新材料应用的热议,大家一致认为节能、智能和可循环利用相结合将是未来材料应用的挑战和机遇,也是未来标准化工作的聚焦点。

第五届玻璃分标委将根据会议精神,继续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行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标准,为企业提供更切合实际的服务。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