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

2020年8月 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等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在深圳如期召开

浏览 2020-08-14


会场2.jpg

2020年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

为帮助企业正确理解标准条款,贯彻落实标准应用,规范产品研发设计,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分会主办,联合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20年8月13日~14日,在美丽深圳召开了上述三项强标的行业线下宣贯会。各大电动汽车和电动客车整车企业、电池企业的业务骨干、技术专家,以及认证机构、大学院校等相关同仁180余人,与标准起草组专家一起集体学习和研读了标准全文。会议由中汽标协刘彦戎秘书长主持。

刘彦戎.jpg

1、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刘桂斌总工程师,向全体参会代表介绍了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构架与制修订进展,对三项强标的制定历程和标准特性进行了总结和强调。

刘桂斌.jpg

2、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刘朝辉博士宣贯了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对通用要求、性能要求、系统安全要求、充电安全要求、碰撞和侧翻后安全要求以及电动客车与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的相关性和差异性进行了重点解释。

刘朝辉 郑州宇通.jpg

3、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谭易高工解读了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尤其对电动汽车高压安全原理、直接/间接接触防护要求、防水要求、功能安全防护要求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技术解析。

谭易 比亚迪.jpg

4、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小波高工重点宣讲了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对电池单体、电池包或系统的测试项目、方法和要求以归类表单式进行直观说明,同时对新旧标准的变化列举了16项差异点进行了详细解释。

陈小波 宁德时代.jpg

5、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认证事业部王芳博士团队三位专家详细介绍了试验验证与测试细则,涵盖三项强标的试验室试验条件、测试规程、注意事项等实操性较强的丰富内容,打造出标准与测试完整闭环式学习的有效方案。

王芳.jpg

会议特别邀请到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耿磊总工程师,就新能源汽车近年来频发事故进行大数据分析结果的深度分享,就新能源汽车风险监控和管理提出改进思路和建议。

耿磊.jpg

会上,各位专家对会前征集的三项强标提问进行了集中解答,互动气氛活跃,在一问一答中,加深了参会代表对标准的深刻理解,标准宣贯取得了良好效果。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