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 详情

首个我国牵头的汽车功能安全ISO国际标准草案启动公开征集意见

浏览 2022-09-29

2022年9月28日,由我国牵头研制的国际标准ISO/TR 9968 Road vehicles — Functional safety — The application to generic rechargeable energy storage systems for new energy vehicles(道路车辆—功能安全—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的应用)形成工作组草案并启动国际范围内的公开征集意见。这是首个由我国牵头的汽车功能安全领域ISO国际标准项目。

ISOTR9968CD.jpg

该国际标准项目在ISO/TC22/SC32/WG8下设的TG1工作小组开展制定工作,由中国牵头,成员国包括德国、美国、法国、英国、爱尔兰、日本、奥地利、加拿大。中汽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的一汽集团、万向A一二三、欣旺达、泛亚、华为、吉利、蜂巢能源、宁德时代、蔚来、理想、集度汽车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参与起草工作。经过多轮讨论,现已形成工作组草案并启动国际范围内的公开征集意见。

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起火引起的安全事故,已成为国际关注热点和全球性技术难题。国际标准ISO/TR9968在应用并拓展ISO26262方法论的基础上,针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可充电储能系统及其特有的电子电气系统(E/E)和基于其他技术的非电子电气系统(Non-E/E)间的交互,提出了危害分析和风险评估(HARA)、功能安全概念(FSC)、验证和确认(V&V)以及生产、运行、服务和报废(POSD)等方面的安全要求及验证确认方法,以降低安全风险。同时,研究分析并提出了现行ISO26262: 2018版本中存在的不足,为其第3版修订提供了方向。

下一步,中汽中心将继续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凝聚国内外专家资源,精心组织协调,持续贡献中国方案,稳步推进该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