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近期标准化工作动态 > 详细

五项重要智能网联汽车国家标准获批立项

浏览: 发布时间:2023-12-14

202312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2023年第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交的项重要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国家标准项目正式获批立项。

image.png 

序号

计划号

项目名称

标准性质

制修订

1

20231016-T-339

智能网联汽车 车载操作系统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GB/T

制定

2

20231022-T-339

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功能仿真试验方法及要求

GB/T

制定

3

20231463-T-339

智能网联汽车自动泊车系统性能要求与试验方法

GB/T

制定

4

20231501-T-339

智能网联汽车 车控操作系统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GB/T

制定

5

20231590-T-339

道路车辆 自动驾驶传感器与数据融合单元间数据通信 逻辑接口

GB/T

制定

智能网联汽车车用操作系统子领域的车载操作系统和车控操作系统两项标准获批立项。车载操作系统是运行于车载信息交互系统硬件之上,管理和控制智能网联汽车车载软件、硬件资源的软件集合,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互联、地图及定位、多媒体、驾驶提示、AI增强的人机交互等服务;车控操作系统是运行在异构分布硬件架构上的实时安全平台软件,是车载智能计算基础平台安全、实时和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

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子领域的自动驾驶功能仿真自动泊车系统传感器与数据融合单元间数据通信逻辑接口三项标准获批立项。GB/T《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功能仿真试验方法及要求》与已经发布的GB/T 41798-2022《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功能场地试验方法及要求》和已经报批GB/T《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功能道路试验方法及要求》,构建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三支柱”综合测试验证体系;GB/T《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泊车系统性能要求与试验方法》明确了自动泊车系统的边界,能够统一监管部门、企业、测试机构、消费者等各相关方对自动泊车的认识和理解GB/T《道路车辆 自动驾驶传感器与数据融合单元间数据通信 逻辑接口》作为ISO 23150国际标准转化项目,定义了各类先进传感器和数据融合单元间的逻辑接口以及相应的状态、性能和输入接口,有效的降低了传感器与数据融合单元间的适配成本,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

后续,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下,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组织行业骨干单位开展上述国家标准的起草及验证工作,加快推进标准征求意见和审查报批,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支撑政府行业管理。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