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IEC介绍

浏览: 发布时间:2021-07-06

国际标准化活动是促进技术进步和发展贸易的重要措施,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国际贸易通用规则,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已成为我国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有利于实现技术引领,提升国际话语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标准化工作的主体。发达国家的企业不仅积极参加国内标准化活动,而且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标准化工作的主体。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够了解到国际产业技术发展的动向和国际领先企业的技术关注点与诉求通过对标国际一流,及时追赶和引领技术的发展;有利于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纳入国际标准,逐步树立企业产品、服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等。

一、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介绍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成立于1947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其目的和宗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发展,以便于国际物资交流和服务,并扩大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其主要活动是制定国际标准,协调世界范围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各成员国和技术委员会进行信息交流,以及与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共同研究有关标准化问题。ISO是非政府性国际组织,不属于联合国,但它是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的甲级咨询机构,并与联合国许多组织和专业机构保持密切联系。

ISO发展至今,共有165个成员体,已发布23923项标准,下设796个技术委员会(TC)和分技术委员会(SC)。

二、IEC(国际电工委员会)介绍

作为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标准化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于1906年成立于英国伦敦。截止至2019年9月,IEC已发展到全球173个国家,占世界人口的99%,包括86个“成员国”(其中正式成员62个,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的准成员24个)和87个“联合国家计划成员国,享有“电工领域联合国”美誉。1976年ISO与IEC达成协议,确认ISO与IEC是两个互为补充的国际组织,共同建立国际标准化体系,并建立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关系;两组织在法律上独立,IEC负责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其他领域的工作则由ISO负责;凡是辨别不清归属的国际标准化问题,应由ISO、IEC共同协商解决。IEC是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的甲级咨询机构。


 


返回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