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组第十六次会议顺利召开

浏览: 发布时间:2021-09-18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3日至2021年9月15日期间,ISO/TC22/SC33/WG9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组第十六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先后研究讨论了ISO34501-34504四项标准项目。来自中国、日本、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以色列、瑞典等国的三十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WG9工作组召集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标准所所长王兆主持。来自中国骨干企业的专家代表团参会。

本次会议对WG9工作组目前正在开展的4项国际标准工作进行了讨论。中国专家孙航作为ISO 34501-自动驾驶测试场景术语及定义标准项目牵头人汇报了对委员会草案(CD)阶段草案意见处理情况,并组织专家讨论了部分更新内容的合理性。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将该标准草案结合会议讨论结论修改完善后提交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投票;日本专家Jacobo Antona汇报了ISO 34502-工程框架与基于场景的安全评估过程标准项目在委员会草案(CD)阶段意见处理总体情况以及草案内容更新。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将该标准草案提交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投票;英国专家Siddartha Khastgir汇报了ISO 34503-自动驾驶系统的设计运行域(ODD)分类标准草案内容更新情况,在会后会将最新草案文本发送各WG9注册专家征集修改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提交委员会草案(CD)阶段投票;荷兰专家Erwin de Gelder介绍了ISO 34504-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分类与特征属性标准项目目前遇到的问题,并在会后将面向WG9工作组成员就草案结构及框架发起调研,并根据汇总情况进一步决定项目开展计划。

本次会议决议将ISO34501和34502两项标准项目推进至DIS阶段,标志着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会议最后,王兆向各与会专家在标准制定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肯定了本次工作组会议对ISO 3450X系列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

在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中汽中心作为ISO/TC22道路车辆委员会国内对口单位,积极承担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工作组WG9召集人、秘书等职务,依托汽标委智能网联分标委“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支撑专家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组建各项国际标准的国内对口研究项目组,统筹开展国际标准向国标转化研究工作,以国际、国内自动驾驶测试场景标准同步研究、同步制定的原则,持续推进建设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中国自动驾驶测试场景标准体系。


返回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