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我国牵头的汽车功能安全ISO国际标准获批立项

浏览: 发布时间:2021-09-13

2021年8月26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所李波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际标准项目ISO/TR 9968 Road vehicles — Functional safety — The application to generic rechargeable energy storage systems for new energy vehicles(道路车辆—功能安全—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的应用)获批正式立项,这是首个由我国牵头的汽车功能安全领域ISO国际标准项目。

图片.png

图1 新项目立项通知书


标准立项背景

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起火引起的安全事故,近年来成为行业关注热点,也成为全球性技术难题。此次ISO/TR 9968 顺利立项,将从功能安全技术的角度为降低新能源汽车起火等安全事故提供中国方案,填补国际标准空白,也标志着中国专家在功能安全这一国际标准中最受关注、影响最大的领域之一取得突破性进展。

项目立项过程

20203月起,中汽中心标准所牵头组织国内整车、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等企业开展讨论,完成技术研究和行业协调,代表中国在ISO/TC22/SC32/WG8功能安全工作组提出《道路车辆—功能安全—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的应用》立项建议并得到国际积极响应。20216月至8月,ISO/TC22秘书处组织进行立项投票并得到多国专家支持,最终顺利完成立项。

下一步,中汽中心标准所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积极发挥汽车行业专家力量,联合各国专家,共同推进本项目研究工作,提高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水平,促进全球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