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汽标委分标委智能网联汽车新闻报道

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支撑专家组第六次会议以网络会议形式顺利召开

浏览 2021-11-19

为贯彻落实《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履行国际标准工作组召集人职责,支撑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化工作,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SAC/TC114/SC34)秘书处按照工作计划,于11月17日-18日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支撑专家组第六次会议”。本次会议共有130余位来自汽车、通信、互联网等多领域的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汽中心标准所孙航主持。

1.jpg

秘书处就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的进展情况、支撑专家组的工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总体介绍;来自同济大学、吉林大学、蔚来汽车的专家分别围绕“面向自动驾驶的场景自演绎引擎”、“目标市场自然驾驶场景提取方法及其在自动驾驶安全评价中的应用”、“L4打通仿真虚实与场景评测管理的经验分享”进行了技术报告;来自中汽中心、上汽集团的国际标准注册专家分别报告了ISO3450X标准草案内容更新情况,并与参会专家就草案内容、前期工作遇到的问题、前期工作形成的成果物等开展深入讨论;来自华为、商汤科技、长安汽车的专家分别就ODC编写、场景仿真、场景库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结合国际标准研究成果的实践经验;会议还重点讨论了“自动驾驶测试场景语言描述”和“ODC元素对系统分级”两项来自百度和华为的新项目提案。

本次会议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国际标准的最新进展,并且对草案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后续秘书处将总结讨论结果及企业专家结合实践经验反馈意见形成提案,并组织注册专家在WG9工作组会议上进行反馈,推动国际标准研究成果能更好实践落地。

ISO/TC22/SC33/WG9测试场景工作组目前形成了四项国际标准草案,一项预先研究标准提案,其中ISO34501和34502已提交注册DIS,并计划明年6月进入FDIS。在ISO测试场景的标准制定过程中,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SAC/TC114/SC34)依托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支撑专家组为ISO3450X草案的提出和意见处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建立了ISO各项标准的国内对口研究项目组,统筹开展国标转化工作,以国际、国内自动驾驶测试场景标准同步研究、同步制定为原则建立与国际水平接轨的中国自动驾驶测试场景标准体系。


022-84379292
天津市东丽区先锋东路68号
ntcas@catarc.ac.cn

扫码
关注订阅号

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     津ICP备2020010153号-2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